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新聞消息】拚2025年總發電215億度 北科大離岸風電研究中心揭牌

轉載自聯合報2022.08.23

power

行政院力拚2025年離岸風電年發電量215億度,北科大表示,無論是2050淨零碳排路徑政策或供應鏈減碳運動,都但基於綠能供應,離岸風電建設與發展正值「起風時刻」,今(8/23)邀請產官學界為「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」舉行揭牌儀式。

 

北科大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今揭牌,並邀請開發廠商、學界和政界人士出席觀禮。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,行政院推動2025年離岸風電設置目標為5.7GW、年發電量以215億度為目標,期望加速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%及非核家園願景。

 

北科大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於2020年開始協助經濟部標檢局制定「離岸風電場址調查及設計技術規範」,期間拜訪十多家國際開發商、風機製造商、國內各大工程顧問公司跟技師公會,了解各行各業對設計規範內容的專業意見,使規範內容更趨完善。

 

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謝翰璋表示,歐洲熱浪奪走人命,中國長江主汛期缺水,最近三年沒有颱風侵台,氣候異常真的來臨了。為達到能源平衡、節能減碳,CP值最高的解方就是離岸風電。北科大協助標準局撰寫離岸風電三大技術規範,也協助國內相關單位、法人合作綜整,歡迎各界持續交流。

 

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表示,近年綠能議題漸受矚目,不論是國家2050淨零碳排路徑,或是跨國企業發起的供應鏈減碳運動,都奠定在綠能供給基礎上。經濟部6月批准大型風場投資案,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箭在弦上,離岸風電的發展與建設正值起風的時刻。

 

北科大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裕祺表示,中心也積極整合官方跨部會資料,建立離岸風電場址條件研究資料庫,並依地質、地震、海氣象及海生物等四大面向進行分類,在儘量採用已公開資訊、避免機敏資料的原則下,促進離岸風電資訊共享,提供政府決策支援系統實質內容。

 

北科大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,前身為工程學院離岸風電專案辦公室,整合北科大工程、電資及機電三大學院學術能量,自2020年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,研擬「離岸風電場址調查及設計技術規範」草案,盤點離岸風電潛在風險與本土技術,並整合國內產、學、研界既有技術和能量,盼有助於離岸風電工程設計在地化。

瀏覽數: